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可降解”欣逢“禁塑令”
来源:长春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1-04  
“企业正式投产前,就得到了一笔订单,现正按照订单组织生产。”在长春盛达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总经理张光军告诉记者,“随着‘禁塑令’的即将施行,产能将很快被释放出来。” 长春盛达项目今年4月正式签约,10月入驻长春生物基材料创新产业基地,12月初即实现投产。 张光军透露,正在生产的这批生物可降解塑料袋,是为欧亚商都内某知名品牌提供的,生产规模不大,但规格很高。 “订单频繁,单批量生产规模小”,是生物可降解塑料袋生产的常态,张光军说,“原因就是生物可降解塑料袋保质期短。” 相对于不可降解塑料袋,可降解塑料袋保质期仅有三个月左右,即使不用,到五个月,也会出现自然降解现象,第六个月,塑料袋就会遍布“雪花”,无法使用,在堆肥条件下,即使是刚生产出来的可降解塑料袋,仅需三个月,就可完全降解。 了解到我省已经开始对“禁塑令”开展全方位的宣传后,张光军非常高兴,“看来我们公司的发展前景真的是一片光明啊!”他计划,在现每年3000吨的产能达到负荷后,再根据市场情况,酌情提升产能。 采访中记者发现,长春生物基材料创新产业基地里,年产生物可降解塑料袋能力达1万吨的必可成公司、年产生物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盒1500吨的浙江海正公司等企业,都在按照订单组织生产。在长春生物基材料创新产业基地,还有6家聚乳酸下游制品企业正在进场,即将投入生产。 届时,长春生物基材料创新产业基地内,可形成年产3.6万吨生物可降解塑料袋、1500万吨生物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盒的生产能力。 据测算,我省年塑料袋消费量约为3.2万吨,一次性塑料餐盒年消费量约为1400吨。 短期内,长春生物基材料创新产业基地完全可支撑“禁塑令”需求。 此外,“禁塑令”及我省发展生物质产业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极大地鼓舞了聚乳酸产业链相关企业的信心:中粮生化年产3万吨聚乳酸项目已通过国家核准;浙江海正已开始谋划建设年产6万吨的聚乳酸项目;巴斯夫、长江化纤、台湾清炀等聚乳酸产业链巨头,纷纷与长春生物基材料创新产业基地深入对接,谋求进一步合作。 编者按 面对全国首个“禁塑令”,人们首先关心的是——禁塑后我们用什么? 日前,记者走访了坐落在经开北区的长春生物基材料创新产业基地,这里聚集了多家聚乳酸及下游制品企业,必可成、盛达、海正、金晖四家聚乳酸下游制品企业已经投产,多家企业也将于近期投产。 “禁塑令”生效在即,长春聚乳酸及下游制品企业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我们准备好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