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首篇湛江海水稻论文在英国期刊发表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30  

单株种出2.3米高纪录的湛江海水稻,终于“种”出了国际高度!24日,一篇题为《耐盐碱水稻品种“海稻86”的全基因组测序与比较转录组分析》的论文发表在英国生物期刊BMC Genomics上,第一作者是海水稻发现和培育者陈日胜。论文基于实验结果推论:对开发盐碱地而言,海水稻是一种价值无可估量的新型农作物;对植物育种而言,则是一种独特的基因资源。

科学实验数据显示,海水稻具有高度的耐盐性,并发现了影响其耐盐性的潜在的8个基因家族;通过与89个国家的3000个水稻品种基因组数据库序列比较发现,海水稻是一个相对古老的籼稻亚种,其独有变异64869个,并存在大量盐诱导基因,为后期分离抗盐等基因打下基础。

“海水稻基因组研究的最终目的,是挖掘抗盐碱基因及机理,为将来在其它作物上有效应用这一稀有遗传资源奠定分子基础。”对海水稻开展研究的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分子生物学家李新民对本报记者说。

从中国取样,在美国实验,再到英国期刊发表,首篇海水稻学术论文跨越三个国家,历时三年时间。论文由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基因组和大数据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并于去年9月被投稿至国际生物学界权威期刊BMC Genomics,历时近一年严格审核,才得以发表。

论文提到:盐碱化造成的土壤退化已危及世界20%的耕地(6200万公顷),并以“每周约两个曼哈顿岛的面积”蔓延;如果地球上的盐碱地都能种上耐盐碱水稻,对养活急剧增长的世界人口意义重大。陈日胜用多年的种植试验证明,从海南到东北三省的盐碱地,海水稻均能存活并能有效改良土壤。

“在国外发表论文,有利于国家物种保护,对我的知识产权是一种认可,证明这个基因是我发现的稻子的。”陈日胜说。

1986年在遂溪海滩涂发现海水稻并培育出“海稻86”后,陈日胜一边坚持种植海水稻,一边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行动——2014年9月,“海稻86”通过农业部颁布的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公报;11月,海水稻全基因组测序完成,为鉴定和保护海水稻奠定分子基础。2015年到2016年,陈日胜斥资聘请科研团队攻关,并将一种鉴定海水稻的方法申请了发明专利,确保海水稻得到科学、规范应用。

作为宝贵的水稻种质资源,海水稻引起袁隆平的关注,他说:“海水稻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和利用价值,与当年发现的野生水稻不育资源有着类似的战略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