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一种返老还童的神奇激素
来源:Science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31  

根据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CUMC)研究者对小鼠的研究表明,衰老导致的失忆可以被血液中激增的骨钙素水平逆转,研究者同时还发现了大脑中的骨钙素受体,这项研究为治疗衰老导致的认知下降开辟了新道路。这项研究发表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杂志的网络上。

“在之前的研究中,我们发现骨钙素在身体中有很多作用,包括记忆。”这项研究的领导者Gerard Karsenty教授说。“我们同时观察到在年轻人中该激素突然下降,这引起了一个重要问题:通过调整骨钙素到年轻时候的水平,记忆力是不是可以恢复?至少在小鼠中,这个答案是肯定的,这表明我们的研究开辟了一条新道路。”

在实验中,对年老的小鼠持续两个多月注射骨钙素,这让年老小鼠在两个不同的记忆测试中的表现都提高至年轻小鼠的水平。同时,给年老小鼠注入富含骨钙素的年轻小鼠的血液,年老小鼠的记忆能力也提升了。作为对比,给年老小鼠注入含骨钙素含量较少的年轻小鼠的血液,年老小鼠的记忆能力没有提升,但是在注射之前在血液加入骨钙素后,年老小鼠的记忆力能力得到了提升。而且,研究者给年轻小鼠的注射抗骨钙素来抑制激素的作用后,小鼠的记忆能力下降了。

接着研究者鉴定出骨钙素的受体Gpr158,此受体在大脑的记忆中心——海马体的CA3区域中的神经元中含量丰富。通过失活小鼠的海马体Gpr158受体,即使后续给予小鼠骨钙素,小鼠的记忆能力仍然没能提高。研究者没有发现给予小鼠骨钙素给小鼠带来任何毒副作用,“这是我们身体本来就有的,所以它应该是安全。但是,我们需要做更多研究才能把我们的发现转化成临床应用。”Karsenty博士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