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融合精准医学全链条资源,广东成立精准医学产业技术联盟
来源:基因谷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2-27  

由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牵头发起的广东省精准医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于今年9月获得省科技厅认定,成为全国首个通过省级科技部门认定的精准医学联盟,第一任理事长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医院肾内科主任侯凡凡教授担任。12月21日,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暨广东省精准医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精准医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正式宣告成立,广东省科技厅周木堂副巡视员为广东省精准医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侯凡凡院士颁发了联盟牌匾。 

省科技厅周木堂副巡视员、省卫生计生委温伟群副巡视员、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余学清教授发表大会致辞。侯凡凡院士、陈元胜主任、周木堂副巡视员、温伟群副巡视员、李志华副处长、翁建平会长、陈光焰总裁、萧曼平监事共同为联盟揭牌

广东省科技厅周木堂副巡视员为广东省精准医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侯凡凡院士颁发了联盟牌匾

侯凡凡理事长、翁建平会为联盟理事单位颁牌

精准医学是一门多学科融合的新兴技术,涉及到医疗卫生、生命组学、生物技术、药物研发、大数据等多个领域,涉及范围广,产业链条长。精准医学是医疗的未来,为医学科学和整个科学的发展提供一个历史性的机遇,为中国医疗创新增添了新的动力。当前,精准医学研究已成为新一轮国家科技竞争与引领国际战略的制高点,也是促进相关产业的变革和发展的新动力。有专业机构研究预测,到2018年,全国精准医学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

目前我国在精准医学领域,特别基因科技某些领域暂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有一批在精准医学方面处于全国乃至全球水平的医疗卫生、生命组学、生物医药、大数据的知名机构,居于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研究的前沿,在临床治疗、分子成像、药物靶点发现和大数据技术方面发展快速,为进一步促进精准医学发展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但国内一些关键领域起步较晚,尚未真正建立起高效、统一、共享的生物信息大数据平台,标准缺失,分子病理、分子诊断、分子影像等攻关存在困难,同时存在着研究维度单一,基础科研与临床实际应用脱节,产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广东省精准医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将融合我省及国内精准医学全链条资源,凝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医疗卫生机构、生命组学企业、生物医药企业、信息化大数据企业、金融投资机构、孵化器企业、中介机构、社会团体、行业协会等精准医学产业技术领域力量,发挥多学科融合应用的优势,开展产品研究、技术研究、标准研究、规范研究、战略研究和服务体系研究,推进科技创新服务和产业孵化,同时建立行业标准及规范,促进精准医学行业向专业化、网络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提升我省乃至我国精准医学的科技创新水平和竞争优势,促进精准医学产业发展。

广东省精准医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肾内科主任、教授侯凡凡担任,秘书处设在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联盟发起单位包括企业10家(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广东浪潮大数据研究有限公司、北京中科晶云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豪森药业集团有限公司、雅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广东联合精准医疗有限公司)、高校3家(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医疗机构4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广东省中医院)、行业协会3家(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广东省生物信息学会)、金融机构1家(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后期还将吸引更多的精准医学龙头骨干单位加入,壮大精准医学联盟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