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BMJ子刊:别担心了!吃面不会导致体重增加
来源:生物探索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4-10  

碳水化合物向来是肥胖的罪魁祸首。之前有很多关于碳水化合物不受待见而导致意大利面食的销量大不如前的报道。然而,一项最新发表的研究却为意大利面食翻了身 。

图片来源: Barilla

1研究背景

面食被认为是一种精制碳水化合物且具有低血糖指数(glycaemic index,GI)食品的重要例子,这种特性在低GI饮食模式的研究中被广泛利用。

然而,对于单独食用意大利面或在低GI饮食模式的情况下食用意大利面是否与其他低GI食物具有相同的优点,或者相反,是否有助于体重增加,尚未见有任何系统的综述和荟萃分析。

2对照试验

在这项研究中,圣迈克尔医院的研究人员设计了30个、涉及近2500人的随机对照试验。参与者均吃意大利面食而非其他碳水化合物作为健康低GI饮食的一部分(平均每周吃3.3份意大利面制品来替代其他碳水化合物)。相关的研究结果于4月4日发表在BMJ Open杂志上。

DOI:http://dx.doi.org/10.1136/bmjopen-2017-019438

3结果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John Sievenpipe博士说:“研究发现,意大利面并不会增加体重,也不会增加体内脂肪。”

相反,分析结果显示,参与者体重反而减轻了一点。在为期12周的中期随访中,他们的体重减掉了约半公斤。因此,与人们的担忧相反,也许意大利面可以成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比如低GI饮食。

4意义

目前,临床实践指南已建议用低GI食品替代高GI食品,以改善血糖控制和心血管危险因素。该研究意味着意大利面可以被强调作为低GI食品的一个重要例子,其可以有助于低GI饮食模式,这种模式反过来可能会改善心脏代谢风险,而不会对体重控制产生不利影响。

Sievenpiper博士说:“权衡现有的证据,我们可以自信地说,作为健康饮食模式的一部分,食用意大利面食不会对体重产生不利影响。” 

不过,作者们也强调,他们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确定体重增长不足是否与食用意大利面有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