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雄性褐鼠用眼泪求爱:泪液中的外激素能吸引雌鼠
来源:科学探索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4-11  

北京时间4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如果你觉得寻找爱人很困难的话,不妨看看老鼠是怎么做的。研究人员发现,雄性褐鼠会利用眼泪中的外激素来吸引雌鼠,这种外激素的味道如此强烈,甚至能被小鼠嗅到。

雄性褐鼠泪液中含有的CRP1蛋白能使雌鼠呆住不动,从而更容易进行交配。

雄性褐鼠的泪管能分泌出强效的化学物质,能使雌鼠在嗅到时呆住不动,从而获得交配的机会。奇怪的是,小鼠也能嗅到这些化学物质,并将其作为捕食的预警信号——褐鼠是小鼠的天敌。研究者称,这是首次在哺乳动物中发现猎物及其捕食者之间以嗅觉为基础的“窃听”行为。

日本东京大学的科学家此前在小鼠眼泪中发现了一种外激素蛋白,并将其称为ESP1。在新研究中,他们推测在捕食者(在这里就是褐鼠)的泪液中可能存在某些蛋白质,能够触发猎物(即小鼠)的行为变化。

一开始,研究团队鉴定出褐鼠泪液中存在一种新的化合物,他们将其称为胱抑素相关蛋白1(cystatin-related protein 1,CRP1)。这种蛋白质由雄性褐鼠分泌,能触发雌性褐鼠犁鼻器(能够感受外激素的辅助嗅觉感觉器官)上的受体。当雌鼠嗅到CRP1蛋白时,它们会呆住不动,从而更容易让雄鼠爬到背上进行交配。

不过,日本科学家还发现,这种蛋白质也会激发小鼠犁鼻器上的受体。当小鼠探测到褐鼠的CRP1蛋白时,会触发大脑中的防御回路,使它们停止移动,并使心率和体温下降。小鼠犁鼻器内的许多不同受体都能感受到褐鼠的蛋白质。当研究人员利用基因工程手段屏蔽其中某个受体的表达时,这些小鼠就不再对褐鼠CRP1做出反应。

研究第一作者Kazushige Touhara说:“我们的研究显示,褐鼠CRP1蛋白是一种假定的性外激素,而小鼠可以接收这种化学物质,作为捕食者出现的信号。”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的《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上。

研究人员表示,未来的研究将探索褐鼠的犁鼻器化学信号如何在小鼠体内发挥作用,如何改变它们的行为。这些发现还为研究捕食者和猎物之间交流方式的演化提供了线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