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植物瞬时表达技术平台生产药用蛋白---颠覆传统生物医药生产途径
来源:中国科技网   发布者:张小圈   日期:2018-05-15  

辞去美国大学终身教授职务,率领团队回国创业,睿诚海汇首席科学家王跃驹教授的创业项目“植物瞬时表达技术平台生产药用蛋白”,有望颠覆传统生物医药生产途径,大幅度降低一些治疗重大疾病药物的价格,很可能给整个生物制药行业带来一场革新。

利用生菜可以生产疫苗,抗肿瘤抗体,以及其他蛋白种类?听起来是否感到不可思议?王跃驹教授在植物工厂里面,将不同的蛋白载体对一定生长期的生菜进行特殊处理,处理后的生菜继续生长,4天后就可以在生菜里面生产出来想要的蛋白。生菜经过碾磨,过滤,蛋白提取纯化后就变成了药物,比如抗肿瘤的单克隆抗体,抗病毒的疫苗蛋白以及其他价格昂贵的蛋白原料。与传统医药公司利用微生物或者动物细胞在巨大的发酵金属罐生产蛋白不同,王教授的项目是从生菜中提取蛋白,是以活着的生菜个体为生物反应器,放大量产只是增加生菜个体的数量,因此利用生菜作为生物反应器更加便于快速大规模生产蛋白,为生物制药提供一种新的生产途径。

该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有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填补国内空白,适合产业化生产,易于形成新的生物医药体系,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基于该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具有重要意义和很好的前景,专家们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给与足够重视,并将其列入国家和地方相关计划,给予必要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