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基因工程技术转化正加速
来源:中国科技网   发布者:张小圈   日期:2018-05-15  

“传统的抗体在人体或动物身上反复使用的时候会产生第二抗体,我们现在通过采用国际上先进的基因工程表达手段,当抗体到达目标之后,不会产生第二抗体,可以反复使用,效果好很多。”近日,在青岛国际院士港内,博隆基因公司技术负责人尹燕博介绍,公司团队在前期科研基础上,开展新型基因工程疫苗、治疗性抗体等生物制品的研发,并积极推进相关生物医药产品的转化生产。

创建基础技术和创新研发平台

2017年12月,博隆基因治疗性生物制品项目在青岛国际院士港启动。该项目定位于应用基因工程技术研发治疗性生物制品,致力于人和动物的抗烈性传染病、慢性传染病、肿瘤病等新药的研发,打造国家级基因工程抗体研究中心,为全国乃至全球的生物医药企业提供服务,形成生物技术高新产业集中地,积极推动青岛市相关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据介绍,项目自入驻院士港以来,团队创建了五大基础技术平台:分子生物学技术平台、细胞生物学技术平台、病理学技术平台、免疫学技术平台和蛋白质与多肽技术平台,可为科研机构与医药研发生产企业等提供专业的生物研发检测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指导。此外,团队还拥有四大创新研发平台:分子诊断开发平台、生物标准物质研发平台、基因工程疫苗研发平台和基因工程抗体研发平台,除进行自身项目研发外,还可为科研机构与医药研发生产企业等提供服务。

据了解,该项目团队长期从事重大新发传染病及其防控研究,核心成员在相关研究领域主持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等。项目团队在H9N2流感、H5N1流感、H7N9流感、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寨卡等新发突发人畜共患病病原和抗体结构解析、人源抗体开发及其抵抗烈性病毒的分子机制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重大理论突破和研究成果。

博隆基因工程有限公司主要研发及产业化方向包括:生物标准物质、生物工程酶及相关检测试剂盒、细胞因子类产品、基因工程抗体研发和新型疫苗。

治疗性抗体市场容量大

随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抗体药物审评加快,目前我国进入一期临床和二期临床的抗体药物有15项,三期临床的为6项。我国抗体药物开发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在过去的3—5年内,国内陆续有创新型抗体药物上市或进入后期临床阶段,这些突破性成果正一步步推动着我国抗体产业的发展。

但是,目前我国抗体市场销售规模较小,2014年仅有30亿元左右,具有成熟的抗体工业体系和规模化生产能力的企业为数不多。相关数据显示,国内目前仅肿瘤和类风湿市场规模就分别为597.4亿元、65.78亿元,以国际单抗使用比例计算,国内抗体市场容量目前为254亿元左右,但实际上远未达到,我国单抗产业未来有近十倍成长空间。而这,正是博隆基因加速开展治疗性抗体项目、尽快实现产业化的依据和动力。

“相关产品的特效性、市场广泛的需求性、技术产品的前沿性,赋予了产品在国内的核心竞争力。”尹燕博介绍,项目建成后,将部分填补行业空白,推动生物医药领域发展,满足人类健康和畜牧业生产对烈性传染病、肿瘤疾病等顽疾防治的迫切需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