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美科学家厘清H7N9病毒缘何产生
来源:新华社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1-04  
中美科学家29日说,通过分析H9N2禽流感病毒过去20年在中国的流行程度与进化,他们绘制出这种病毒促使可感染人的H7N9禽流感病毒于2013年产生的“完整画面”。 这一研究当天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科学家认为,应加强监测H9N2病毒,因为它的流行程度和变异可能是出现具有大流行威胁的新型禽流感的早期预警信号。 研究负责人、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刘金华教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们的研究主要是解析为什么H7N9病毒能从H9N2病毒获得6个内部基因,以及H9N2鸡源流感病毒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H9N2致病能力较低,早于1994年就在广东被发现。刘金华与美国圣祖德儿童研究医院等机构人员对H9N2鸡源流感病毒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结果表明,H9N2病毒基因多样性于2009年明显降低,此后4年间这一病毒全部8个片段的基因组相似度很高。 进一步研究表明,H9N2病毒经多年进化和自然选择,产生了一种优势基因型(即基因组合方式)。这种基因型的H9N2病毒发生了抗原性改变,对鸡的感染性增强,从而造成在2010年至2013年间的鸡群中广泛流行。 刘金华说:“这种流行增加了H9N2鸡源流感病毒与其他亚型流感病毒的基因重排机会,是促成H7N9重排病毒产生的充分条件。” 分子遗传进化分析也表明,这种基因型病毒的6个内部基因与H7N9的6个内部基因高度相似,说明这种基因型的H9N2病毒为H7N9病毒提供了6个内部基因。 刘金华认为,应高度重视和加强监测H9N2病毒在鸡群中的遗传变异和流行调查研究,这种遗传变异和流行的变化可能是新型重排病毒产生的早期预警信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