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活禽市场或为人感染禽流感病毒主要来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王楠   日期:2015-01-28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领衔的科研团队在线发表了两篇关于禽流感病毒传播途径的论文,强调在人与家禽密切接触的环境中,禽流感病毒监测对于公共卫生的重要性。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自然出版集团旗下的《科学报告》杂志上。 自2013年3月我国首次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以来,研究人员一直试图寻找禽流感病毒传染人类的途径。H7N9和H10N8禽流感病毒都可在人类中引起严重疾病,但是在禽类中的症状却不明显。这让监测这些禽流感病毒的传播和变异很困难。舒跃龙、范明及其研究团队在吉林发现了首例与家禽农场有关的H7N9病例。在这个农场,H7N9和H9N2病毒共同存在,感染了养殖户的H7N9病毒中同时含有来自农场的H9N2病毒基因——这意味着家禽农场可以成为产生新型H7N9禽流感病毒的来源,也可以成为感染人类的场所。 在另一项研究成果中,舒跃龙、陈海婴及其研究团队收集分析了南昌3名H10N8禽流感病毒感染者和23个当地活禽市场的流行病学、临床和病毒学数据。这三个人都在出现症状前不久去过活禽市场,而从当地一个活禽批发市场中分离出的H10N8病毒和其中2名感染者分离的病毒高度相似。研究人员从这些活禽市场分离的H10N8禽流感病毒可能是H9N2、H7N3和H7N9禽流感病毒的重配病毒。 结合两项科学研究结果,舒跃龙认为,有关部门应当对家禽农场和活禽市场进行深入监控,提高我国规模化养殖的生物安全管理水平,改变活禽销售模式是禽流感防控的根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