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自然子刊综览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王楠   日期:2015-01-28  
《自然—遗传学》 人乳头瘤病毒整合位点图公布 在线发表于《自然—遗传学》上的一项研究公布了宫颈癌的主要致病原因——人乳头瘤病毒(HPV)的病毒整合位点图。病毒整合是病毒将自身DNA插入宿主DNA的过程,这也是感染HPV后导致宫颈癌产生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 Ding Ma等人利用高通量病毒整合检测方法在超过100个宫颈癌样本中找到3667个HPV整合位点。他们鉴定出9个基因在至少5个样本中存有整合位点,另外33个基因在至少4个样本中存有整合位点。依据病毒整合到基因中的位置,病毒整合会导致宿主基因表达或丢失或增加,从而增加癌症患病风险。这项研究发现或能帮助研究人员了解宫颈癌癌症患病的早期阶段并改善宫颈癌临床筛查。 《自然—地球科学》 印度板块向北俯冲导致中国青藏高原产生拉伸 中国青藏高原发生拉伸与延展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亚欧板块下方的印度板块向北运动所造成,在线发表于《自然—地球科学》上的一项研究得出上述结论。此前研究认为,青藏高原的延展很大程度是由于高原自身重量导致其断裂而造成。 Richard Styron等人利用计算机模型模拟了青藏高原在印度板块和亚欧板块碰撞的情况下的演化。模拟结果显示,整个高原在1600万年前就因为重力影响发生了断裂并一直向东拉伸。 但是,模拟结果也显示,在那之后数百万年,第二个延展波产生了,其发生的速度比一开始的断裂还要快,与印度板块的向北俯冲一起从南向北移动。研究人员认为,由于印度板块逐渐向北移动,进一步深入亚欧板块,表面部分的地壳便在此之上产生了拉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