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传说中的中国首个P4实验室是啥样儿?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2-02  
在这座相当于四层楼高的建筑旁,就是即将挂牌的“中科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办公楼。记者先来到办公楼,走上二层,穿过与P4实验室相连的空中连廊,到达P4实验室的门口。因为P4实验室还没有启用,因而记者穿着普通服装便可进入,只是加了安全帽和鞋套。走进第一座大门,感觉到里面十分安静,也闻不到各种新建筑材料所散发的味道。 进门后就是整整一大圈过道。过道和被过道所围住的核心区的空间很高。“这是空气过滤系统。实验室里的所有空气在没有消毒过滤之前都不会排放到楼外。”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也是武汉P4实验室的主任袁志明指着高处的设备向记者一一介绍。在P4实验室里,不仅空气要过滤,用过的水也要消毒过滤,用过的废弃物则要焚烧处理。空气、水、废弃物在没有经过处理前是跑不到实验室之外的。而处理这些气、水、物的系统设备挤占了P4实验室的很大一部分空间。 从过道向右行,又有一座大门。走进这座门,是换衣间。科研人员在这里要穿上类似航天员太空服的“正压工作服”。因为未来的P4实验室是要研究有传染性的病毒的,科研人员在此工作要防止被病毒感染。工作服是白色的,面部位置透明,人钻进工作服后,要把各部位的拉锁拉上,然后向工作服里高压充气。达到一定压力后,科研人员还要去“洗浴”,就是用化学药水对工作服消毒。完成这些程序,科研人员再进入第三道门,就可以到核心区做实验或研究了。 从每一个工位的上方都耷下一根供人使用的气管。它同正压工作服连通后,就可以使科研人员的呼吸系统与P4实验室的空气系统相隔离,互不影响。 袁志明告诉记者,“之所以说P4实验室是安全的,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严格的防护措施让病毒飞不出实验室,对社会是安全的,另外,人穿着防护服工作,不会被病毒感染,也是安全的。”其实,正是这种对人的“过度”保护才是P4实验室同P3实验室的显著差别之一。 并不是随便一个研究人员穿上正压工作服就能走入实验的核心的。因为他还得经过特殊的培训。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胡志红就是在法国受过三个月培训后取得进入P4实验室工作资格的。她说,进出P4实验室,都得换衣服、洗浴,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每次工作之前的准备至少需要半个小时。在里面工作,每一步都有防护预案。 在P4的核心区,记者看到许多柜子。袁志明说这叫生物安全柜,就是科研人员做实验的台子。这个安全柜四面是封闭的,工作时要把一面的玻璃拉到上方。安全柜里是通过层流维持负压状态,一旦发生事故,这种负压状态使病毒也跑不到科研人员所在的区域,只能顺着管道,被抽入后续处理设备。 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武汉P4实验室,其实最多只能容纳12名科研人员在此工作。而为了保证他们的工作,还有大量的后勤保障人员时时刻刻在做着技术支持。 “安全是第一位的。”这会是未来武汉P4实验室永恒的追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