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海口全面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农业网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16  

  走在罗牛山十万头现代化猪场园区,随处可见绿树成荫,花草簇拥。别致的办公楼和雅致舒适的酒店式宿舍楼,让人仿佛置身在特色养生风情景区。

  罗牛山畜牧有限公司育种技术总监、罗牛山十万头现代化猪场场长谢红涛介绍,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占地面积492亩,项目年存栏生猪4.5万头,年出栏量12万头,年产沼液25.5万吨。项目配套引进全套美国智能化养猪技术设备和管理体系,是海南省内单体养殖规模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养猪场。

  罗牛山十万头现代化猪场项目的推进,是海口市畜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近年来,在省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省农业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海口畜牧业的发展经历了从追求产量到追求质量的转变,生态循环农业体系初具雏形。海口市农业局局长李世高介绍,目前海口畜牧业已形成了比较充足的生产能力,保障了供给;形成了充满活力的发展机制,产业化程度提高;生产方式日趋规模化标准化,带动了农民增收;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日趋完善,质量越来越有保证。

  “稳猪、促禽、增牛羊”

  确保肉蛋奶安全有效供给

  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畜牧业转型升级,建立了“海口市菜篮子工程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全市上下共同推进畜牧业升级转型的良好局面。积极编制《海口市“十三五”畜牧业发展规划》,为畜牧业升级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省会城市,海口市畜牧业首要任务是保障全市人民的肉、蛋、奶的安全有效供给,提高全市人民物质生活水平。

  2017年全市畜牧业产值29.69亿元,增加值17.08亿元。全年出栏生猪72.01万头、牛1.68万头、羊9.87万只、禽类1279.74万只,禽蛋1.57万吨。猪肉、禽肉、禽蛋自给率100%,牛肉、羊肉自给率约40%。

  海口的规模化标准化养殖、产业化经营,也在不断发展。2017年海口畜禽规模养殖场共308个,其中年出栏500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场232个、年出栏5万只以上的肉鸡规模养殖场16个、年存栏1万只以上的蛋鸡规模养殖场19个、年出栏100头以上的肉牛规模场11个、年出栏100只以上的肉羊规模场30个,全市畜禽养殖规模化比例达80%以上。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通过利用畜禽良种和设施化、机械化及粪污无害化等科学高效养殖技术,提高了畜禽生产管理水平和生产能力,确保了畜产品质量安全。

  海口还按照“稳猪、促禽、增牛羊”的发展思路,优化畜牧业产业结构。罗牛山十万头现代化猪场建成投产,稳定我市生猪生产能力;大力发展羊产业、禽类产业,扶持建设1个蛋鸡场、1个种羊场,新增蛋鸡5万只、种羊1000只。

  异地技改、打造品牌

  产业整体发展提档升级

  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创新驱动发展,解决部分规模猪场关停后菜篮子供应问题,海口全力支持罗牛山公司在琼山区甲子镇建设十万头现代化养猪场。项目已于2016年建成投产,是全省单体最大猪场,预计年出栏10万头。该项目引进美式智能化养猪模式和技术,自动化管理,用水量可减少50%。同时配套建设了有机肥厂和污水深度处理设施。项目投产后改变了过去落后的养猪模式,促进生猪养殖结构不断优化,产业整体发展提档升级,对海南养殖业发展起到示范和推动作用。

  在市政府的引导下,海口市创建了“潭牛”、“牧榕”等文昌鸡优质品牌,全产业链发展文昌鸡产业。产品率先实现出岛、供港及出口新加坡,为我省畜牧业发展树立了良好的示范作用。2017年我市出岛文昌鸡200万只,近5年我市供港文昌鸡达到15.5万只。通过政策拉动、项目带动,扶持并引导社会投入,建设一批标准化程度较高的规模蛋鸡场。2017年海口全市存栏蛋鸡105万只,鸡蛋产量达到1.57万吨,确保了鸡蛋自给自足。

  从2014年起,为避免新建项目对环境造成新的污染,海口市对畜牧类扶持项目严格把关。禁养区内畜牧类项目一律不予以扶持。所有扶持项目必须通过环评批复,方可动工建设;必须通过环保验收,才能拨付项目扶持资金。同时加强对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技术指导,积极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技术合作,探索多元化的粪污处理模式。我市目前已扶持海南大学、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利用畜禽粪便进行生物转化,促进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试点项目,充分整合项目资金,引导畜禽规模养殖场转型升级。

  加快养殖场改造

  创建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市

  近年来,海口市畜牧业转型升级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供给与消费的结构性矛盾问题。特别是高端、生态、安全的产品供给不足,牛、羊自给不足。建立在新的高品质消费需求下的供给平衡,是我市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关键。

  “十三五”期间,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说,海口市畜牧业转型升级,面临着降成本和补短板问题。海口将以“稳猪、促禽、增牛羊”为发展思路,进一步优化畜牧产业结构,加快对现有规模养殖场的改造,全面推进全市畜牧业转型升级,使海口市畜牧业区域布局更加合理、特色优势更加显著、产业集群明显形成、产品优质安全、竞争能力领先、增收效果显著。

  海口规划到2020年,全年出栏生猪80万头、牛3.5万头、羊16万只、家禽1500万只;生猪、家禽规模化养殖程度分别达到80%、90%以上;畜禽规模养殖场全部达标排放,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80%以上。积极推广多元化畜禽粪便处理模式和先进养殖技术,推进畜禽养殖场废弃物综合利用和污染治理工作。加大对畜禽养殖场环保设施投入,积极引导畜禽养殖场进行环保设施改造,促进达标排放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加大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采取“畜禽-沼气-农作物”的模式,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在全省率先建成现代生态畜牧业强市,构建全市生态农业循环体系,创建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