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为何蟑螂赶不尽杀不绝?科学家破解:基因跟人类一样多!
来源:科技新报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24  

【Technews科技新报】拥有“打不死的小强”称号,蟑螂总是让大多数人类心生恐惧厌恶感,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这种生物得以在各种肮脏角落生生不息?中国科学家现在透过美洲蟑螂破解了个中曲折:原来它们的基因竟然高达 2 万多个,几乎迎头赶上人类,人类本地表生存能力有多强,蟑螂就只会更强。

所以那些总是念叨着希望蟑螂灭绝的人──抱歉了,那只能是幻想,人类还没灭亡之前,蟑螂绝不会先走一步,别小看这种已有亿万年演化历史的杂食性昆虫。

蟑螂(Cockroach)由于会传播多种病原体而普遍被认为是害虫。人类家中最常见的蟑螂,体型大的有美洲蟑螂(Periplaneta americana)、澳洲蟑螂(Periplaneta australasiae);小型则有长约 15 毫米的德国蟑螂(Blattella germanica)、日本姬蠊(Blattella bisignata)及亚洲姬蠊(Blattella asahinai)等。

俗话说,如果你的屋子里出现一只蟑螂,就代表某个角落里有一整窝蟑螂蠢蠢欲动,其繁殖力之强,比如一对德国蟑螂一年可繁殖十万只后代,是人类最讨厌、最如影随形的室友。

为了解为何我们总是摆脱不了小强梦魇,中国科学家测序了美洲蟑螂的基因组,并与澳洲蟑螂、黑褐家蠊(Periplaneta fuliginosa,中国台湾地区特有物种,外壳黑到发亮)、其他物种如白蚁、德国蟑螂的基因组进行比较。

论文第一作者、中国华南师范大学昆虫学家 Sheng Li 发现,美国蟑螂拥有昆虫中第二大量的基因(超过 2 万个),仅次于普通蝗虫,反观人体内也才大约 20,000~25,000 个蛋白质编码基因。

其中,美国蟑螂有 1,000 多种基因可以协助检测环境的化学变化,以确认哪些食物安全;研究人员也干扰了 20 多种和免疫、生殖相关的基因,发现确实可以削弱蟑螂战斗力;此外,还有一些基因可以解释蟑螂为何拥有快速重新生长四肢的不可思议能力。换句话说,就是这些负责感官知觉、免疫系统、解毒、生长繁殖的基因为蟑螂带来无穷适应力,帮助它们在各种难以置信的环境生存下来。

希望这种新发现不仅是出于好奇调查,而能帮助人类找到对付蟑螂害虫的更好方法。研究发布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期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