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深圳打造千亿级海洋经济 贝壳派科技助力海洋生物科技创新
来源:全景网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27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对于海洋城市的创新型示范城深圳而言,大量创新创业型的企业成为深圳的活力源泉。而在3月15日,深圳市规土委发布深圳市海洋新城城市设计国际咨询预公告,让“海洋新城”的概念走进公众关注视野。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深圳多家海洋企业,充分感受到海洋产业已然成为深圳一个低调而庞大的千亿级产业“巨轮”。其中既有大型海洋企业如招商、中集等,也不乏海洋生物的创业创新型典型。其中,坐落于深圳宝安的贝壳派科技,这个率先将贝壳等海洋生物提取技术商业化的先行者,正瞄准皮肤护理市场的“蓝海”奋力进发,致力于海洋生物医药界的“独角兽”企业,引领深圳海洋科技创新发展。

海洋淘宝:首创贝壳提取技术商业化

“之前獐子岛的贝壳事件让很多人注意到了贝壳,但是要说最了解贝壳,最会利用贝壳的,我认为我们是走在世界前面的。”贝壳派科技CEO蒋磊博士表示。

算上大学时期的研究经历,80后的生物学博士后蒋磊对海洋生物的研究已超过15年,确实可称为贝壳专家。在国内大学的海洋生物学专业念了本科和硕士之后,2010年,已在香港中文大学从事海洋生物学研究的蒋磊前往日本大阪市立大学,成为日本学术振兴会海外特别研究员。2015年被深圳市列为“孔雀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10年前他已开始对贝、生蚝开展生物学研究,他的多篇研究成果都发表在世界著名杂志上。

蒋磊发现,从海里最常见的生物――贝类、蚝类其实非常神奇。以蚝为例,它们生活在近海这种水质较差的环境中,却拥有着干净的肉质。蚝壳里含有丰富的营养,比如钙离子等等,这些成份经过处理后,可抑菌、消炎、止痛,对人类免疫系统也非常有好处,极具研发价值和市场价值。澳大利亚曾有学者就此阐述发掘过它的价值,相关成果发表在权威杂志《Nature》上。

但因技术等等种种原因,贝壳的提取技术在商业化上此前从未有过尝试。而蒋磊的举动解决了这个世界难题。当他从贝壳中提取到CAPCS(凯普斯泰),解决了他奔走于世界各地而饱受的皮肤瘙痒的困扰时,蒋磊心潮澎湃。因为他发现了他的事业所在――不仅仅是在实验室内从事研究,还可以把海洋生物研究的成果应用到普通人身上,用技术为人类带来福音。

2014年年底,蒋磊放弃了日本大阪市立大学的高薪工作,回国开始了创业之旅。这便有了现在的贝壳派科技。

蒋磊表示,贝壳海洋生物提取技术产业化后,其应用领域非常广泛,衍生品非常多。但他选择走细分领域切入,针对特殊人群的需求,结合市场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应用。他首创性地提出了 “让皮肤健康”的理念,产品瞄准了特殊皮肤护理人群如孕婴人群的护理,所生产的“海得宝皮肤护理凝胶”、皮肤湿巾、蚊虫叮咬等产品,以其独特的抗菌功效和物理抗菌特性,一经推出市场后就一炮而红,获得了很好的口碑。

结缘深圳:强大研发实力站稳脚跟

目前,贝壳派科技有了深圳研发管理基地和杭州的供应链中心,其产品主要分为2B和2C两大类:第一类是2B产品,主要是通过定制和开发皮肤病药物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由CAPCS(凯普斯泰)品牌运营;第二类是2C产品,主要是针对皮肤病患者,提供无人工防腐剂的日常护理产品,由MarTempo(海得宝)品牌运营。

从以前有着高薪和稳定的福利的大学实验室里的研究员,到变成全国到处飞,见各种身份的人的“出差狂人”,蒋磊的创业之旅并不轻松。他甚至不敢跟自己的导师联系,因为“不敢让他知道自己在创业”。刚开始的时候为了节省资金,蒋磊和团队在欢乐海岸的咖啡厅当做办公据点。

尽管这样看起来很艰苦,但深圳是第一次创业的蒋磊落地的第一站。他说,自己一点也不后悔选择在深圳扎根。“深圳是个创新之城,每天都有创新创业的奇迹发生。而我正是看中了深圳的良好的创业氛围,才选择将自己人生的第一个创业项目落脚点放在深圳。”

除了看重深圳的创业氛围,蒋磊对提出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深圳充满了信心。统计数据显示,深圳2016年海洋产业生产总值达到1480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3000亿元。

在海洋生物产业方面,除了贝壳派科技这种创新创业型企业,三九药业、太太药业等生物医药代表性集团企业,也纷纷瞄准了海洋生物技术产业市场,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对海洋药物、海洋生物保健品的研究和开发,为21世纪海洋生物学的新的技术力量。

“每次看到这种海洋产业的政策出台,我都很兴奋,觉得来深圳是来对了。”蒋磊说。他说,近年来深圳在海洋产业方面频出政策利好,给他这种创业型企业很大的鼓舞。

但他认为,海洋生物产业是海洋产业建设中的一个分支。较之于海洋运输、装备制造等产业,海洋生物产业的门槛高,深圳的基础研发薄弱。而研发是企业最耗费资金的地方。以他自己的公司为例,在创业过程中,数百万研发经费基本是自掏腰包。而从研发到产业化又需要较长的时间,这其中又将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

不过贝壳派也正是凭借着其强大的基础研发实力在深圳站稳脚跟。目前,这个小微型公司也“五脏俱全”,有专门的研发实验室,还有博士领衔的研发团队。贝壳派计划未来还将在保证公司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再做更多的研发投入。

蒋磊提出,深圳海洋生物企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其实可以抱团发展。最近,他也在筹备建立海洋生物健康研究院,希望搭建一个专属于健康领域创业型企业的资源链接的平台。希望这个研究院能顺利落地,同时多方力量能借此关注深圳海洋创新,让这个行业发展壮大。政策方面希望能够更多地向小微型企业倾斜,能够提供更多的支持,让更多的企业有自主基础研发的底气。

精准定位:瞄准皮肤护理产业“蓝海”

近来,独角兽概念非常火热。蒋磊认为,深圳海洋生物行业也有希望出独角兽企业。

在对独角兽的理解上,他认为首先这些企业所处的行业都是有着广阔空间的宏大的行业,且代表者未来的方向,加上企业本身有着非常过硬的品质能够让投资人感觉到潜力无限。

就他自己而言,主要的信心是来自对自身的技术和产品。蒋磊经常跑市场,跑的越多,发现自己的产品几乎没有竞品,就越觉得这个市场潜力无限。

他说,目前公司的主要定位在皮肤病市场。而皮肤病医疗市场在中国还是处于蓝海。目前中国皮肤病的药物同质化极高,大多数药物产品都含有激素和抗生素。蒋磊的团队曾做过调研,皮肤病医疗市场的需求可达到600亿元,有200亿元是激素类药物占据的市场,剩下的是不愿意或者无条件使用激素的人群,比如孕妇和婴儿往往会由于对激素的忌惮,选择放弃使用药物。而贝壳派科技的产品和理念填补了市场空白,并将掀起一场皮肤病护理治疗的颠覆性革命。

“我们产品的名字就叫海得宝,意思是从海里得到的宝贝,因为我们确实是从海洋里得来的,为人类造福的这些好东西。”蒋磊说。

过硬的产品也为贝壳派带来了“用了都说好”的绝佳口碑。有经销商冲着产品为贝壳派卖力推广,也有投资人在试用产品后,争相投资。在Pre-A轮投资中,5名投资人想要投资贝壳派,最终蒋磊选择了中金鼎鑫领投的投资团队,于2017年上半年获得了千万级Pre-A轮融资。2017年,贝壳派科技还获得胡润百富榜最具投资价值产品50强。

关于未来,蒋磊希望贝壳派科技能成为全球领先的专业安全皮肤护理治疗解决方案企业,并利用自身的核心材料技术,强势占据“止痒”这一细分市场。从产品的质量要求,到经销商的选择,到市场的推广,蒋磊的标准不低。他希望贝壳派科技不只是做产品,更是“让皮肤更健康”的理念的倡导者,并能走出国门,为全世界的皮肤病人群带去无激素、纯天然的高效解决方案。

“希望深圳海洋产业也能出现独角兽类型的企业,从而对整个海洋产业都形成带动作用。深圳有这个条件和基础。”蒋磊最后表示。

图一:贝壳派科技CEO蒋磊及其研发部博士团队。

图二:贝壳派科技CEO蒋磊与研发团队在讨论。

图三:贝壳派科技研发团队正在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