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吉安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简述
来源:火石创造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4-03  

近年来,吉安市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重要产业培育,着力完善平台建设、培育龙头企业、增强产业竞争力,提升产业发展后劲。生物医药产业从小到大、从大到强,正朝着种植、加工、包装和科研一体化的现代生物医药产业迈进。

近年来,吉安市梳理和整合现有的医药产业资源,加强布局调整和区域优化,依托较为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充分发挥其原料药基础优势,加快发展医药健康产业。

顶层设计

《吉安市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力争全市中医药产业总产值达到300亿元,其中中药材种植产值40亿元、中医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中医药流通业主营业务收入120亿元、中医药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服务业40亿元,形成产业链完善、规模效应明显、核心竞争力较强的支柱产业。

《关于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在全市形成集绿色和有机产品、中医药和保健品、健康旅游、优质健康养老等为一体的横跨三产的大健康产业发展生态体系,实现增速明显加快、集聚程度明显提升、竞争力明显增强的产业发展目标,将吉安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绿色有机产品集散地、中医药产业示范区、健康旅游目的地、优质养老首选地、中部地区特色明显的生态+文化养生之都。其中产业发展目标提出到2020年,全市大健康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00亿元以上。

此外,在《2018年吉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做大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

产值情况

截至2017年9月,吉安市共有中药材种植面积12万多亩,品种30多种,其中优质地产药材10余种;1-7月,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4.2亿元,增长26.9%,高于去年21.1个百分点。

2013年至2017年,永丰县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4年翻番,税收收入4年翻两番。2017年医药产业实现产值40余亿元,同比增长12%,上交税收1.2亿元,同比增长154%。

2017年前三季度,峡江县生物医药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1.62亿元,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56.16%,上交税收1.55亿元。

产业集聚

1. 永丰县医药产业园

近年来,永丰县围绕昌宁高速、广吉高速、抚吉高速等路网大动脉建设契机,出台了《关于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升级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全面优化产业布局,全力做优承接平台,以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全省单体面积最大的生物医药产业园———永丰生物医药产业园,重点支持生物制品、化学药、中成药及天然药物、医疗器械、保健品、卫生用品、中药饮片、医药流通、医药研发及医药包材等产业的发展。截至2017年2月,全县共有医药生产企业60多家,其中已有和正在申报国药准字号企业的有8家,拥有国字号药品83个。

同时,永丰县还建立了“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推进中药材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重点发展黄栀子、茯苓、菊花、灵芝、金银花等道地药材种植,保障中成药品种和中药饮片的原料供应。2017年,永丰县新增黄栀子、茯苓、七叶一枝花等道地药材种植5000余亩,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为生物医药产业对接大健康、大旅游等产业创造了条件,增添产业发展后劲。

2. 峡江县

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为峡江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峡江县大力扶持杜仲、裸花紫珠、黄栀子等中药材种植。2017年,峡江县新增中药材1万亩,总面积达3.6万亩。

同时,峡江县围绕生物医药上下游产业链,出台相应的招商激励政策,主攻生物制药、化学药、医疗器械、医药保健品和中药等5个产业细分领域,紧盯中国制药工业100强,实行定向、定点招商和补链招商。截至2017年11月,峡江县已落户生物医药企业78家,形成了集中药、化学药、医疗器械、医药保健品、医药贸易、中药材种植,涵盖一二三产的相对完备的产业体系。

典型企业

普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3年,是以天然植物药研发、生产和营销为主,集发展大健康产业和道地大宗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为一体的股份制企业。

公司是中国中药百强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江西省医药行业综合排名前十,在培育中药大品种战略下,现已有多个过亿元中药大品种。其中“全杜仲胶囊”被国家卫生部评为“全国百姓放心用药”,“红花逍遥片”获得国家中药保护品种首家保护证书,“裸花紫珠颗粒”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奖和中药消炎类新药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认定。公司还有22个国家发明专利品种,15个国家新药品种,16个全国独家品种,19个国家医保目录品种,11个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形成了中药消炎药、妇儿科药、肾科骨科药、补益与提高免疫药、皮肤科外用药等八个系列百余个天然植物药产品集群。

江西吉安三力制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4月,是仁和(集团)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骨干生产企业。公司前身为国营“峡江三力制药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研发、生产中西药品,现有凝胶剂(激素类)、乳膏剂(含激素类)、软膏剂(激素类)、橡胶膏剂(含激素类)、栓剂等5个剂型获得国家GMP认证证书。目前公司有药品注册批件21个,生产“麝香壮骨膏”、“消炎镇痛膏”、“氧氟沙星栓”、“复方醋酸地塞米松凝胶”、“复方酮康唑软膏”等一系列外用中西药产品。

江西诚志永丰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江西鹿迪制药有限公司,成立于1976年,是以中成药生产为主的制药企业,目前已通过国家药品GMP认证。公司现有口服液、合剂、糖浆剂、露剂、口服溶液剂、喷雾剂等六个生产剂型。

2018年2月,诚志永丰药业入选江西省中医药领域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实现了吉安市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在中医药领域“零”的突破,为吉安市破解中医药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促进中医药结构调整提供了有力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