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俄科学家研制出可快速诊断心肌梗塞和败血症的新型检测试纸
来源:科技部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4-08  

俄罗斯国立研究型技术大学莫斯科国立钢铁合金学院发布消息称,该校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新型量子点免疫层析快速定量膜式检测试纸,可通过检测血液中特殊标志物的存在,准确快速地诊断早期急性心肌梗塞,还能检测败血症,确定孕周,区别病毒感染和细菌感染。  

免疫层析试纸(其中最有名的是验孕试纸),使用起来极其简单。它们基于对生物液体中个别物质的识别,依照“是-否”的原则,在试纸条上以染色或荧光显示它们的存在。 

该校科研团队成功结合了生物分析系统中免疫层析定量检测和质量检测原理,提高了检测结果的质量和准确性,不仅能够检测到有机体内某种物质的存在,还能确定它们的临界量。研究人员指出,心脏型脂肪酸结合蛋白最适合作为早期心肌标志物。心肌受损时,血液中心脏型脂肪酸结合蛋白的浓度在疼痛症状出现后的头几个小时内会明显增多。

使用新型快速检测方法同时检测早期(心脏型脂肪酸结合蛋白)和晚期(心肌肌钙蛋白I)心肌标志物能提高诊断效率,还能确定隐性心肌梗塞。 这种简单有效的测试方法可以在救护车上或者在家中使用。一批试验用试纸样品目前正在进行临床前试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