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火石研究院 | 从默沙东九价HPV疫苗8天获批上市谈起
来源:火石创造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5-07  

为加快新药进口注册进程,满足公众用药需求,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有关要求,4月28日,国家药监局有条件批准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HPV疫苗)上市。

国内宫颈癌高发且年轻化,HPV疫苗市场热度走高

至此,全球已经上市使用的所有HPV疫苗品种在我国均有供应,能更好的满足公共对疫苗接种的不同需求,为宫颈癌的预防提供了新的有效手段。这也意味着我国的宫颈癌疫苗正式接轨国际。

宫颈癌是仅次于乳腺癌的第二大女性致死癌症。数据统计显示,全球每年有53万宫颈癌新发病例,死亡人数高达27万人。我国每年新发宫颈癌病例有10万,占全球病例的五分之一。

专家表示,我国是宫颈癌高发国之一,发病率仅次于智利,高居世界第二。与欧美国家宫颈癌的发病率逐年下降相反,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仍在逐年上升,而且目前临床上宫颈癌年轻化趋势明显,有研究数据显示,过去30年间,35岁以下的宫颈癌患者占比逐步攀升,2005-2009年间已经达到15.7%。

我国宫颈癌患病率(单位:1/万人)   数据来源:中国卫生统计年鉴

90%以上的宫颈癌都与HPV病毒(人乳头瘤病毒)有关,高危型HPV持续性感染是宫颈癌发生的“元凶”,宫颈癌与HPV病毒之间关系明确,使得宫颈癌成为目前唯一一个病因明确并可以预防的癌症。国际研究数据表明,70%的宫颈癌被检出与16和18型相关,其中全球范围内16型引起的宫颈癌占到宫颈癌的59.4%,18型的占11.6%,其他HPV高危型占到30%。

HPV疫苗能有效预防HPV病毒感染。目前,全球范围内已经上市的HPV疫苗有3种,分别是默沙东的Gardasil(4价HPV疫苗)和Gardasil 9(9价HPV疫苗),以及葛兰素史克的Cervarix(2价HPV疫苗)。根据默沙东2017年财报显示,Gardasil/Gardasil9在2017年的销售达23.08亿美元,同比2016年增长6.21%;根据葛兰素史克2017财报显示,Cervarix在2017年的销售达1.34亿英镑,同比2016年增长65.43%。3种HPV疫苗的全球销售额均逐年提升。

葛兰素史克的二价HPV疫苗Cervarix是首个进入中国大陆的HPV疫苗。次年,默沙东的四价HPV疫苗Gardasil也在中国大陆获批上市,适用于20-45岁的女性;而如今刚上市的九价HPV疫苗Gardasil 9在美国的适应人群为9-26岁,与四价HPV疫苗的适应年龄形成有效互补,大幅拓展了市场。如果按照可接种人数及30%的市场渗透率计算市场规模,我国宫颈癌疫苗潜在市场空间将达到千亿级别。

全球已经上市的三种HPV疫苗对比

 

九价HPV疫苗8天上市,我国高效药审体系初步建立

此前,由于大量国内大陆人群赴港接种九价HPV疫苗,使其在香港供不应求。九价HPV疫苗何时进入中国大陆,一度成为社会热门话题。对比二价HPV疫苗耗时近8年才在我国获批上市,如今的九价HPV疫苗从提交申请到有条件批准上市,只用了8天时间,在这一速度可谓创下了国内药品审批记录。

4月20日,默沙东的九价HPV疫苗在国内上市申请被正式受理。4月23日,默沙东的两个九价HPV疫苗出现在国家药监局拟优先审评品种公示名单。4月24日,九价HPV疫苗新报任务进度显示暂停,默沙东需要补充一些资料,后续再重新启动审评,4月27日,即完成了药理毒理、药学和临床专业审评。4月29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称,为加快新药进口注册进程,满足公众用药需求,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有关要求,4月28日,国家药监局有条件批准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HPV疫苗)上市。

根据国家药监局的公告介绍:收到九价HPV疫苗进口注册申请后,国家药监局将其纳入优先审评程序,多次就产品在境外临床数据及上市后安全监测情况与企业沟通交流,并基于之前四价HPV疫苗获批数据的基础,有条件接受境外临床试验数据,与境外临床数据相桥接,在最短时间内,有条件批准了产品的进口注册。同时,国家药监局要求企业制定风险管控计划,按要求开展上市后研究工作。

从此次九价HPV疫苗审批速度来看,有分析师认为,严重阻滞我国临床急需药物上市进度的药品审评积压基本已经消除,以审评为中心、以临床为导向的高效药品审评审批体系已经初步建立,我国临床急需重点药物、重磅创新药物的上市进度将大大加快,预计其他临床急需疫苗品种,如十三价肺炎疫苗、四价流感疫苗等也将加快上市。 

国内HPV疫苗研发进展

随着人们预防疾病意识的提升,以及女性社会地位的不断提升,人们对HPV疫苗的认知和接受程度越来越高。目前,很多国家已经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计划中。我国很多生物制品企业也正在进行宫颈癌疫苗的研发。

根据CDE受理品种目录查询显示,目前国内进行HPV疫苗申报的受理号有46条,其中国内企业申报HPV疫苗的受理号有23条,包括2价、3价、4价、6价、9价、11价、14价等HPV疫苗,涉及HPV疫苗研发的企业有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双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瑞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诺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神州细胞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泽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博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安百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健康元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等。

国内HPV疫苗申报情况(部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