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全国首例“PEEK鸟嘴” 3D打印为断嘴丹顶鹤成功换嘴
来源:大众网   发布者:张小圈   日期:2018-05-17  

外表温文尔雅的丹顶鹤,为了爱情也会奋不顾身。去年7月,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一只名为君君的雄性丹顶鹤,在一场激烈的配偶争夺战中嘴巴遭殃。虽然因为勇猛最终抱得美人归,但一根引以为傲的上喙,却从君君嘴部接近根部的地方折断。

为了让这只优雅的丹顶鹤恢复神采,动物园方面曾第一时间给君君用钛合金材料重塑了一根鸟喙,如今,这只美丽大鸟的装备又借着科技的东风“升级”啦。全国首例用人类骨骼仿生材料peek进行的鸟类医疗救护,让受伤丹顶鹤的生活更淡定。

5月16日,接受了新喙安装手术后的丹顶鹤君君首次露面,新鸟喙使用的peek材料和丹顶鹤原生喙的颜色和手感都十分接近,以至于让人一眼无法辨别出受过“断喙之苦”的君君,当它使用新喙在桶里啄食小鱼时,看起来轻松自如。

对于好好的钛合金鸟嘴为什么要拆掉装新喙?听起来让人觉得陌生的peek材料到底好在哪?这要从丹顶鹤本身的身体构造讲起。红山动物园负责丹顶鹤医疗的陈蓉医生告诉记者,丹顶鹤是大型飞禽,它的飞行高度和身形,决定了它必须有特别的骨架,为了减轻骨头重量,丹顶鹤的头骨内甚至有许多蜂窝状小孔。而3D钛合金鸟喙虽然坚固,但重量达到30克,为了抬起金刚嘴进食饮水,丹顶鹤君君吃了不少苦头。“钛合金嘴装上三天后它才能进食,我们当时就意识到新喙超重了,一直在物色可替换的材料。”

奔着超轻、耐用这两个主要目标,各类医学新材料进入了丹顶鹤救治团队的考虑范围,其中一种名为peek的材料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种材料在人类临床运用已经比较普遍广泛,主要用于头骨、脊椎的重塑等等,在动物医疗方面还是首次。”陈蓉表示,这种材料打印出的丹顶鹤的新鸟嘴最后重量仅5克多,对君君而言再合适不过了。根据其他相等体型的丹顶鹤的喙部为模型进行3D扫描、制作,最终,一根可预计使用寿命30年的新喙伴随丹顶鹤君君展开新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