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血液病基因疗法BIVV003获FDA认可 即将进入临床试验
来源:新浪   发布者:张小圈   日期:2018-05-18  


日前,Bioverativ和Sangamo Therapeutics公司联合宣布,美国FDA接受了治疗镰状细胞病(sick cell disease)的候选基因疗法BIVV003的新药临床试验(Investigative New Drug, IND)申请。这意味着Bioverativ公司可以开始临床1/2期试验来检验BIVV003在镰状细胞病患者中的安全性、耐受性和疗效。

全球每年有30万人在出生时就患上了镰状细胞病。它是由于编码成年血红蛋白的基因出现突变而导致血红蛋白携带氧气能力下降导致的遗传性血液疾病。患者的血红细胞呈镰刀状,表现出的症状包括慢性贫血,血管阻塞,以及多种器官损伤。患者的中风风险上升,而且预期寿命缩短

BIVV003是Bioverativ和Sangamo公司合作开发的一种利用基因编辑技术的自体细胞疗法。它从患者体内收集造血干细胞(hematopoietic stemcells, HSCs),然后利用锌指核酸酶(zinc finger nuclease, ZFN)技术在体外对调控BCL11A基因的红细胞增强子(erythroid enhancer)进行精确切割。这会导致BCL11A基因的表达下降,而BCL11A蛋白是抑制胎儿血红蛋白(fetal hemoglobin)表达的转录因子。胎儿血红蛋白表达量的升高可以替代成人血红蛋白的功能,缓解镰状细胞病患者的症状。

接受过基因编辑增强胎儿血红蛋白表达水平的HSCs会被重新注回患者体内,它们可以继续增殖并且分化为成熟的血红细胞。临床前试验表明,经过基因编辑改造的血红细胞能够将胎儿血红蛋白的表达水平提高4倍以上。这一疗法的优势在于不依靠病毒载体对基因进行编辑,从而避免病毒载体可能带来的副作用,而且使用自体细胞可以提高移植成功率,避免异体移植时需要的免疫抑制过程。

▲Sangamo公司的首席医学官Edward Conner博士(图片来源:Sangamo Therapeutics官方网站)

“这是我们的基因编辑策略在一年内获得FDA接受的第二个IND,”Bioverativ公司临床开发副总裁Ken Huttner博士说:“它标志着我们推动尖端科学的决心,同时为那些等待一个治疗镰状细胞病的有效疗法的患者带来了希望。我们期待将这一项目带入临床试验。”

“镰状细胞病是一种会影响患者终生,并且带来严重并发症的血液疾病。患者应该得到更有效的新治疗选择,”Sangamo公司的首席医学官Edward Conner博士说:“基因编辑改造的细胞疗法可能给镰状细胞病患者带来一劳永逸的疗法。我们相信ZFN技术的精确性、效率和特异性让BIVV003与众不同。”

Bioverativ公司预计今年将在美国开设多个临床试验点。我们期待这一新疗法能为患者带来福音!

参考资料:

[1] Bioverativ and Sangamo Announce FDA Acceptance of IND Application for Gene-Edited Cell Therapy BIVV003 to TreatSickle Cell Disease

[2] A Potential Therapy for Beta-Thalassemia(ST-400) and Sickle Cell Disease (BIVV00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