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丹麦发布“2018加速清洁能源革命”国际能源系列报告
来源:科学技术部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7-26  

    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气候和能源挑战,加强创新和推广可持续能源技术、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对加速能源革命、实现全球能源转型至关重要。因此在2015年12月联合国达成“巴黎气候协议”期间,20个主要国家共同发起了“创新使命(Mission Innovation,MI)”国际倡议,承诺在五年内将参与国家能源研发公共资源增加一倍,并在研究、能力建设以及与产业界互动方面开展合作。

    丹麦科技大学国际能源系列报告2018年报告的主题是:加速清洁能源革命——创新挑战的前景。该报告也是丹麦科技大学对今年在丹麦和瑞典举办的第九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第三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的重要贡献。报告显示当前学术界和产业界对新兴能源技术的研究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创新使命的七个创新挑战包括智能电网、离网电力、碳捕集、可持续生物能源、太阳能转化、清洁能源材料、以及可负担的供热与供冷。报告概括了七个创新挑战对研发的需求和挑战的总体看法,涵盖了从基础研究、示范到测试的整个知识价值链。

    报告认为创新使命作为一个建设性平台提供了必要的合作灵活性,基于科学家和个人出资者的需求,既自上而下驱动承诺,又自下而上促进参与。首先,MI分享世界各地有关清洁能源最佳实践的知识和信息,有助于采用适当的工具和机制进行国际合作与协调。其次,创新挑战可以用来监测技术进步的步伐,帮助制定多样性的减缓技术组合。第三,创新挑战可发展成为知识共享平台,技术使用者和开发者确定研究差距和机会采取联合创新行动,从知识共享到成本和任务共享。报告建议:

    一是加速创新使命。MI应该保持其势头,为国际合作创造一个灵活的平台,欢迎更多新的参与者,促进知识和信息共享,促进R&D活动的成本和任务分担。会员应为MI秘书处提供必要的资金,秘书处可与清洁能源部长级秘书处一起设在国际能源署,国际能源署具有令人信赖的完善的行政管理和业务框架。

    二是加速创新挑战。MI必须保持其在创新挑战中的发展势头,积极支持单一创新挑战和跨创新挑战的进一步发展。感兴趣的国家联盟应该选择在其战略研究计划中已经取得进展的创新挑战,开展联合项目。应该促进与行业的合作和共同融资的机会。

    三是加速分析支撑。MI应该分配必要的资金和资源来监测技术进步的速度、它们的影响以及提出多样性的减缓技术组合的前景分析。先进的数据分析可以支持决策者进一步开发和调整跨机构和跨学科的研究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