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还在想饿死肿瘤?肿瘤细胞的生存能力太Skr
来源:健康界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8-02  

“不止一次发现,尽管很多肿瘤病人渴望能好好吃口饭,但也有不少人相信饥饿能饿死肿瘤。只是可能他们没想到,这样的疗法最终就会导致肿瘤没被饿死,自己反而先被饿死……”

消化肿瘤内科主治医师宁涛在医院门诊做讲座

误区:不吃饭能饿死肿瘤细胞?

如果这么想,大家可能轻视了肿瘤细胞的生存能力……

首先,肿瘤细胞能够自我调节营养代谢。

因为肿瘤组织有新生血管的能力,在总体营养缺乏的情况下尽可能不影响自己的供应,肿瘤细胞可以进行无氧糖酵解,在总体代谢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营养消耗多种代谢途径供能;

另外,肿瘤组织获取营养的能力远远大于正常组织。因为肿瘤细胞具有多种供能途径,即使在患者能量摄入不足,已经出现恶病质时,依然能够利用患者自身的营养物质,不断生长,使人体在短时间内变得消瘦、衰弱。

因此通过控制饮食来遏制肿瘤细胞生长不现实,肿瘤饥饿疗法不等于饿肚子。

误区:增加营养会促进肿瘤的生长?

目前无证据表明加强营养会促进肿瘤生长。

证据表明,针对营养不良的肿瘤进行营养支持,不会促进肿瘤生长,反而可以增强免疫功能,有助于更好的进行抗肿瘤治疗。

而且,营养支持后,即使利于肿瘤生长为之活跃,肿瘤由静止期进展生长活跃期,更利于放化疗。

误区:肿瘤患者不能吃海鲜?

首先说,海鲜营养很丰富。海鲜不但味道鲜美,而且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矿物质,适量食用海鲜能弥补在癌症治疗中身体的过分消耗,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

其次,大家主要担心海鲜属于传言中的“发物”。其实,仔细研究“发物”的实质就可以知道,其所产生的副作用通常是指对海鲜中的某些成分过敏。所以只要没有过敏体质的患者就可以放心的食用海鲜。

误区:肿瘤患者不能吃牛羊肉?

牛羊肉属于红肉系列,红肉也称为瘦肉,指的是在烹饪前呈现红色的肉,如猪肉、羊肉、牛肉等。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吃红肉的人群患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疾病的危险性增高。

大家要知道,红肉致癌的原因实为高温烹饪,高温烹饪肉类产生致癌物多环芳烃;其次,食物加工过程中产生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等也可致癌,此外残留在肉食的激素等对肿瘤的发生发展有一定的作用。

实际上,牛羊肉蛋白质中所含必须氨基酸甚多(如色氨酸、赖氨酸、苏氨酸、亮氨酸、缬氨酸等),并且在种类和比例上更接近人体需要,容易被消化吸收利用,营养价值很高。

因此,牛羊肉可放心食用,食用时尽量购买新鲜肉类,并增加新鲜蔬菜、水果、绿茶等抗氧化食品摄入量。

误区:喝汤最有营养?

首先,汤里面的营养成分含量非常少,只有少量的非蛋白氮、嘌呤、肌酐、少量游离氨基酸、少量的钾、钠、钙、镁等离子,所以喝汤不是最佳的营养补充方法。此外,汤远不如原料食材营养丰富,所以汤中的“肉”别忘了吃。

如果有吞咽困难的患者,可以将各种食材,如粮食类、蛋类、奶类、肉类、鱼类、豆制品、蔬菜类等用破壁机打碎,制成流质食品,这样既便于吞咽又有利于消化吸收。

总之,肿瘤患者应适当多摄入蛋白质,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的食物,适量多吃蔬菜、水果等植物性食物,限制精制糖摄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