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看不见的肿瘤”不现身,直击“老巢”有多难?
来源:新民晚报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8-07  

肿瘤“隐形”,“精确制导”失去目标

就如同实施反恐行动,单纯消灭个别的恐怖分子,并不能从根源上消灭恐怖威胁。找准恐怖分子的老巢,才能为精准反恐、彻底消除威胁奠定基础。但是如果恐怖分子“狡兔三窟”,或者是“隐形老巢”,那就给剿灭恐怖分子带来重重麻烦。

在临床肿瘤诊治工作中,通过一些医学设备的检查,通常都能够锁定肿瘤“老巢”——明确的原发灶,进而有效施治。然而,就像恐怖分子的老巢一样,肿瘤原发灶也存在着无法确定的情况:如多原发、原发病灶不明。就如同精确制导的导弹失去了精准的目标,这些不确定情况给肿瘤的诊治带来很多困扰。

所谓多原发恶性肿瘤,就是指同一个患者,同时或者先后发生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原发性恶性肿瘤。如肠癌患者同时又发现罹患肝癌……有研究表明,多原发恶性肿瘤的发生,可能与患者本身的基因特性、治疗后免疫力低下等因素相关。应当注意的是,多原发肿瘤与转移性肿瘤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相较于多原发灶,转移性肿瘤是单个原发病灶癌细胞转移至其他部位,而非多个部位原发,例如:肠癌患者的癌细胞跑到了肝脏上,进而发展成了肝癌,这就是转移性肿瘤;如果肠癌患者的癌细胞并未侵犯肝脏,肝脏自身细胞癌变,产生恶性肿瘤,这就是多原发肿瘤。多原发肿瘤在所有恶性肿瘤中的比例约0.4%-10.7%。

此外,临床上还存在少数“看不见的肿瘤”——不明原发肿瘤:经病理确诊的转移性实体瘤,虽然经过较为全面的病史问询、医学检查,但是仍然不能明确原发病灶,从而给临床治疗带来重重困难。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有:检测手段尚不够充分、病理采样不足、原发灶已去除、肿瘤广泛转移致使原发灶难以辨认、肿瘤播散方式特殊、原发灶太小、原发灶发生自发消退等。这类“看不见的肿瘤”发病率约占所有恶性肿瘤的3%-4%。

“多兵种”协同,揭开肿瘤真面目

虽然这两类恶性肿瘤总的发病率并不高,但是由于庞大的肿瘤患者基数,此类患者的总数并不少。更重要的是,多原发和不明原发的恶性肿瘤患者往往会因为病情特殊,被误诊或者是无法找到根本病因,进而丧失了治愈的机会。

此外,多原发的恶性肿瘤在疗效方面通常比转移性恶性肿瘤疗效要好,如果无法准确区分转移瘤和原发肿瘤,就会对患者的疗效产生负面影响,例如临床上的脑转移和肝转移肿瘤患者,有时会出现由于无法确诊原发肿瘤而误诊误治。

然而,由于原发性肿瘤和转移性肿瘤的高度异质性(肿瘤中存在很多不同基因型细胞),且科学评价和研究相对困难,目前在我国基本上没有专门从事该项专业的研究单位和研究医生,进而使“看不见的肿瘤”成为医患双方共同面对的难题。

很多患者拿着“多原发”或“原发病灶不明”的诊断报告茫然失措,面对“看不见的肿瘤”,是否就意味着束手无策呢?多数医生也因“看不见的肿瘤”而无法准确推荐相关科室治疗。

如何根据患者表现出来不同寻常的蛛丝马迹,找到原发病灶,“精准反恐”,确诊病因,进而揪出“看不见的肿瘤”,找到合适的治疗途径呢?面对这些疑难病症,“单病种”作战毫无疑问胜率很低,“多兵种”联合作战,全方位的覆盖检查将有效捕捉病灶,揭开“看不见的肿瘤”真面目。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多原发和不明原发肿瘤诊治中心包括了肿瘤内科、外科、放疗科、妇科、放射诊断科、核医学科、介入科、内镜科、病理科、细胞室等多学科专家团队资源,由多个科室的专家们共同参与诊治,旨在为这些少见而又复杂的肿瘤患者提供规范、合理、科学、最佳的综合治疗。

胡夕春(肿瘤内科主任) 罗志国(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