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蚊子越渴越咬人:你的血对它们来说是“消暑饮品”
来源:科学探索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8-15  

蚊子是世界上最致命的动物,它们传递的疾病每年能够杀死成千上万的人。只有雌性蚊子才会咬人,它们是为了获取蛋白质来孕育自己的蚊卵。但是血液对于它们来说也是炎热、干燥天气中的一种“消暑饮品”。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脱水的蚊子更具攻击性。与很容易接触到水的蚊子相比,脱水的蚊子降落在宿主身上的次数更多,而且叮咬的更加频繁。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生物学家,这项研究的高级作者Joshua Benoit称,蚊子在消除饥渴的过程中,也能够增加疾病的传播。

由于蚊子将蚊卵产在水中,所以研究人员长期以来一直假定有水的条件能够导致更多的蚊媒疾病。然而最近的研究有了完全相反的发现,将西尼罗热等蚊媒疾病的传播与干旱联系到了一起。Benoit和同事们的发现帮助我们揭开了这些违反直觉的发现。

Benoit称:“我们无法简单的做出结论称‘如果环境潮湿就会存在更多的蚊子和更多的疾病传播’。”他的实验室也是偶然机会才对脱水影响蚊子叮咬习性的研究产生了兴趣。一位工作人员碰落了一个装有蚊子的容器,并且发现容器中那些脱水的蚊子攻击自己的行为比平常更加活跃。

研究人员研究了传播黄热病、寨卡病毒和西尼罗热等疾病的三个蚊子物种。他们将数百只蚊子分别放置在不同温度和湿度的笼子中,而这些笼子有的能够接触到水或者花蜜,也有的两者都无法接触到。研究人员随后测试了这些蚊虫叮咬宿主的频率,他们在试验中使用了一种填充儿童血液的柔软塑料薄膜充当宿主,并且在外面覆盖了人造肉。

在数小时内,多达30%未接触到水的蚊子吸食了宿主的血液,而接触到水的蚊子群体只有5%到10%叮咬了宿主。Benoit称:“即使是短期的脱水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弗吉尼亚理工学院的一位昆虫学家Chloe Lahondere称:“这些非常有趣的发现在预测疾病传播率研究中有着真实的应用。为了研发新工具有效的消灭这些昆虫,更好的了解它们的生物学是必不可少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