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研究人员利用肠道细菌将A、B型血变成通用血型
来源:cnBeta.COM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8-22  

据外媒报道,在今日举行的美国化学学会大会上,来自英国哥伦比亚大学的Steve Withers提出了一项新的研究成果--肠道细菌中的一种酶可以有效去除掉A型血和B型血中的抗原。这意味着A/B型血成为了像O型血那样的通用血型。

尽管全球近40%的人都是O型血,但它仍旧处于供应短缺状态,特别是在发生自然灾害或其他重大救援行动之后。

数十年来,研究人员一直在寻找一种能去除掉A型血或B型血抗原的方法,现在看来终于取得了一些进展。

虽然在1982年的时候,有研究人员从某种未经过烘焙的咖啡豆中分离出了一种能去除B型血抗原的酶,但不幸的是,它只能在非常可控的条件下进行并且效率也很低。去年,Jan Frayne领导的研究小组在之前的研究基础上取得了巨大进展,他们用能够让细胞展开复制的癌基因感染了红细胞前体,然而目前并不清楚这种方法是否安全,而且成本也非常非常高。

而Withers所在的研究中心则将目标放在了尚未被探索过的肠道细菌上。研究小组发现,从肠壁蛋白质--黏蛋白中提取的糖分可以为A型阴性血提供将其转换成O型阴性血的酶。Withers表示,由于O型血可以捐献给任何人,所以这项技术将可以扩大目前血液的供应量。

虽然这一研究还处于实验阶段,但它的速度却比此前的技术快了30倍,而且具有成本效益。眼下,团队仍需要对这一技术展开进一步的测试以确保不会有意外情况发生。

相关新闻